andrea

东宫同人‖灯半昏时,月半明时。

        时间过得是真快,明日就是七夕了。

        听永宁她们说在中原,七夕当天,男子必会邀请心仪的女子​一同出行。相传牛郎和织女每年只能在七夕时节见面。

         听完这个故事之后我不禁有些想笑。

         若是有情即便一年只有一天可以相见又何妨,若是无情尽管日日相见也只会相看生厌罢了。

         七夕节,我应该怎么过呢?

         都说入乡随俗,虽然我们西洲不过这种节日,毕竟对于我们来说有情人日日都是值得庆祝的,但是我现在是中原的太子妃,也算是个中原人,我倒是也想体会一下其中之妙。

         “永娘,我听永宁她们说七夕节要与有情人一起度过,可是我没有有情人,那我应该怎么过一下七夕节呢?”

         “太子妃莫要乱语,太子妃怎会没有有情人呢?太子妃与太子殿下自为夫妻,自然是有情人,七夕节当然应该与太子殿下度过才对。”

         “他的有情人是赵良娣,与我何干?夫妻是夫妻,情人是情人,永娘你怎么会把这个搞混呢?”

           我心中暗自生气,却也不能多说,只好挥挥手让永娘下去,自己一个人躺在床上看着挂着纱幔的天花板。

        我突然想起了李承鄞。

         若说有情,我想只能算我对他有情罢了。

         在他做翊王的时候,我曾经真的十分钦佩他,以至于到后面我不知道对他究竟是钦佩还是喜欢或是爱。​

        那时他不过十七八岁的少年,仅仅去过西洲几次,却能画出完整无误的西洲地图。​连我这个西洲九公主都不得不赞叹这地图的天衣无缝。

         每次皇室的狩猎比赛中他总能拔得头筹,让我不得不对这个身着白衣看似翩翩公子的少年郎刮目相看。

        我们曾经一起编著西洲志,我睡着时他在我的脸上用墨汁画出几根小花猫的胡须,我醒来之后看着我狼狈的样子发笑。

        故意把我偷偷带来排解无聊的铜钱扔到雪地里,看我急得红了眼眶才不得不到雪地里找回我的铜钱,向我赔礼道歉。

        我曾经天真的以为,他是有几分喜欢我的,就像我对他的喜欢一样。

        直到后来我看到了在赵瑟瑟面前的他。

         那眼中的柔情似水是我不曾得到也不敢奢望的。

       他会在她落泪的时候掏出怀中的帕子轻柔的拂去泪水。

        他会专门与她交好的世家小姐多说几句,只为了知道她喜欢如今京中盛行的什么物件。

        他会专门为她画的画题诗。

         原来,原来我什么也不算。

         也许过去的我可以算是他的朋友,但当他因为我不能和有情人终成眷属时,我们最终连朋友也不算。

        当然也算不得什么劳什子夫妻。

        不知道是月光透过这纱幔使我糊了眼睛,或是殿中的烛火晃了我,我揉了揉眼角转过身沉沉睡去。

         “太子妃可知道太子殿下昨日夜里和赵良娣大吵一架匆匆离去?”

        每当青鸾殿发生什么事情,永娘总是第一时间告诉我。

       我揉了揉还未睡醒的双眼,只是囫囵地回答了一句不清楚。

        毕竟这件事是真的与我无关。

         今天就是七夕了,李承鄞和赵瑟瑟吵架当真少见,不知道有多少世家子弟借着这一夜带着心爱之人或者妻子再或者宠爱的妾室上街与文人墨客们相伴出游,向世人们展示他们的郎琴妾意,恩爱绵长。

        像李承鄞他们这对这般在七夕前夜吵架的,怕是整个澧朝都找不出第二对来。

         “太子妃可要去看看太子殿下?”

         我知道永娘的心意,她不过是想借此机会使我和李承鄞的关系更加亲厚些。

        我咬了咬唇答应了她。

         我去了书房找李承鄞,我想现在我与他关系尴尬,不方便去寝殿寻他,想着他白日里无事都在书房中。

        书房里燃着李承鄞惯用的香,李承鄞却不在。

         桌子上摆着一幅笔墨还未干的字。

         我凑近了走进一看是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我想起曾经我们还是朋友时,我每日都在努力学习中原文化,四书五经诗词歌赋看得我头晕目眩。

       李承鄞给我讲解过这首词,他说他儿时母妃曾经给他念过这首词,是陆游写来怀念已经和离的妻子唐婉的。

       今日是七夕,这首词,是他写来想念赵瑟瑟的。

         我转身离开。

         回到承恩殿,我像往日一般继续看我的诗词歌赋,拒绝了永宁她们邀请我一同去宫外街上体验七夕。

         毕竟街上成双成对,落单的人总是显得格外寂寞。

        “太子妃,该喝药了。”

         太医说我体寒,还五脏郁结,每日都熬了这黑糊糊的汤药送来。

        “太子妃可一定要按时喝药。”

        永娘放下碗带着怀疑的目光总算是离开了。

平生不会相思,

才会相思,

便害相思。

身似浮云,

心如飞絮,

气若游丝,

空一缕余香在此,

盼千金游子何之。

证候来时,

正是何时?

灯半昏时,

月半明时。

        看完刚看了一半的词,我端起碗将药全都灌入口中。

        嘶,这药怎么比往日更要苦一些呢?

p.s 我也不没看过书版东宫,不太清楚小说中具体是哪个年代的,就看到有好的诗词就借用了。总算是借了把七夕的风。虽然我的文章里没有过糖😂

       人设部分私设啦


评论(4)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